Cheese Cake

小時候我很討厭喝牛奶,覺得牛奶的味道超噁心,一喝就吐! 但對於灑在Pizza上會砍西的Cheese,或是Cheesecake就喜歡了。前陣子吃到阿姨送的新竹RT蛋糕店的Cheesecake,讓我一片接一片整個就是停不下來!

RT是新竹一間很有名的烘焙屋,我久仰大名很久了,果真不失所望,它們的Cheesecake很濃郁,不甜且帶著淡淡的檸檬清香。吃過之後,我念念不忘~可惜沒有照片哩!外面賣的Cheesecake有些不是有很怪的冰箱味、就是只有奶味,不是太硬太乾、就是不夠綿密。

為了可以常常吃到類似RT的Cheesecake,Tingal就決定動手做人生中的第一個Cheesecake!

作法之簡單,味道之好,只要跟著recipe以及步驟做,每個人都可以開一間RT了!

(我室友有見證了喔,我不是老王賣cheesecake)

但其實我在做的時候還是挫的要死阿~

難度:★★

花費時間:2小時

成本:約NT$400 (算是非常不符合成本效益的蛋糕)

  • 所需器具
  1. 蛋糕模 (Tingal只有8吋蛋糕模)
  2. 趕麵棍 (可有可無)
  3. 秤子
  4. 打蛋器 (有電動的最好,我是沒有啦)
  5. 刮杓
  • Cheesecake餅乾底所需材料
  1. 消化餅乾 100g
  2. 無鹽奶油 50g
  • Cheesecake本身所需材料
  1. Cream Cheese 500g =2盒 (在台灣超市比較常見的牌子是卡夫的Philadelphia)
  2. 無鹽奶油 100g
  3. 白細砂糖 100g
  4. 蛋 3顆
  5. 檸檬 1顆
您看看!
需要準備的材料真的是很少了,且又好買!

What You Need

  • 餅乾底作法
  1. 先將餅乾放進夾鏈袋,用力壓碎
  2. 將奶油微波溶化 (微波約20秒即可)
  3. 將奶油和餅乾削混合
  4. 把混合好的奶油餅乾削倒入蛋糕模
  5. 用力將餅乾削壓緊
  6. 放入冰箱冷藏直到cheesecake本體做好就可
  • Cheesecake本體作法
  1. Cream Cheese放置常溫2~3小時 (天氣夠熱的話基本上1小時就夠了)
  2. Cream Cheese及糖攪拌均勻 (這是我認為最難的步驟,因為沒有電動攪拌機,Tingal只好用手慢慢攪拌,到最後手已經接近殘廢。建議分次慢慢攪拌)
  3. 將檸檬汁擠進奶油糊裡,小心檸檬籽及果肉都不要跌進去。(若喜歡檸檬皮,可刮一點檸檬皮進去)
  4. 蛋分3次慢慢打入奶油糊裡! (※very import when cooking:請ALWAYS先將蛋打到小碗裡,確定蛋是新鮮的,否則一顆老鼠蛋,會壞了一鍋粥! )
  5. 最後加入奶油,將整個奶油糊攪拌均勻,確定沒有一塊一塊的之後倒入蛋糕模裡,但千萬不要過度攪拌,不然會有很多氣泡,蛋糕就會很多氣孔,醜醜!
  • Time to BAKE
  1. 烤箱預熱180度
  2. 將蛋糕模輕輕敲一下桌子,使空氣可以被擠出來
  3. 放入烤箱烤約60分鐘
  4. 半個小時轉動一次烤模,防止受熱不均的問題
  5. Keep an eye on the cake! Tingal希望這次的蛋糕不要被烤得咖啡色,所以在烤了約40分鐘之後,有在上面蓋一層鋁薄紙防止顏色變深
  6. 要怎麼知道蛋糕好了沒呢? 拿一跟牙籤,插進蛋糕裡,再拔出來,如果牙籤上面乾乾淨淨,代表蛋糕已經烤熟了! 若還有東西葛在上面,那就再烤一下!
  7. 烤好後,請fully冷卻蛋糕,之後放入冰箱,至少冰個八小時再食用喔!

Cookie Base and Whipped Cheese

烤好後的蛋糕上面一層顏色會比較深黃一些,但是很有層次感

Lemon Cheese Cake

每切一塊Cheesecake,就要記得把刀子清乾淨再切第二塊喔!!
才不會看起來髒髒的!

完全手工製作的重乳酪Cheesecake,
一滴香料、一滴水、一點麵粉都沒加唷!

A Slice of Homemade Lemon Cheese Cake

特別感謝:

我的學妹雞心

(她陪了我到處找Cream Cheese,去了愛買和頂好,都沒有賣!
最後是在101的超市購得)

我的室友凱莉

(因為Tngal太緊張怕會失敗不好吃,所以她是第一個taste這塊蛋糕的人,
她說要用臉部表情來讓我知道好吃或難吃,
我只能說她表演得太好了!
如果以後我開店,絶對請她來拍廣告)